星期六, 1月 07, 2006

全球化,數位化,台灣音樂產業

全球化對傳播媒體產業的影響一直是個持續多年的議題,而近年來,數位化是對傳播媒體的另一波衝擊,也為長期受全球化形塑的媒體產業再增添變數。當然,不同的媒體產業特性有所差異,未來是禍是福可能有不一樣的命運,筆者選擇以音樂產業作為具體的討論對象,指出其可能受到的影響,在「媒體勞工」的部份,將較少涉及發行、宣傳等直接受僱於唱片公司的工作者,而傾向於將焦點置於音樂內容的創作者,提出其可能面臨的契機或挑戰。

  在所有媒介產品中,由於音樂在跨地域的流動上較不受語言、教育等因素的限制,自然成為最具滲透力的媒介形式。Burnett(1996)認為「流行音樂是一個在我們的地球村中最能展現全球化的面向」。跨國音樂工業正是打著「音樂無國界」的口號,逐漸整合全球的音樂市場。況且,音樂工業在跨媒體經營的過程中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音樂為所有媒介產品中的一個基本元素,成為跨國媒體產業進行進行多角化經營,創造綜效的重要媒介。

  台灣的流行唱片工業發展相當早熟,且擁有廣大的華語市場,具有「文化鄰近性」的特點,多年前即位居華語流行音樂市場的樞紐位置。或許正是因為這樣的「優勢」,使得本土音樂產業在跨國媒體集團的擴張過程中首當其衝。跨國唱片公司挾資本優勢,對台灣本土唱片公司蠶食鯨吞,在短短幾年內即完成併購。這樣快速的整編過程,與台灣唱片公司對跨國集團所抱持的欲拒還迎的態度有關,就文化層面來說,負面的影響是比較大的,音樂的商業性格愈發明顯,也導致本土音樂的社會文化意涵逐漸消逝,例如早期的民歌運動,至今已成為絕響。然而就產業的經濟面向而言,走向全球化是必然趨勢,畢竟台灣本土市場太小,對華語市場的開拓和需求,已使其具備全球化的體質,跨國媒體集團在亞洲擁有健全的行銷通路,成為本土公司願意納入跨國公司旗下的主要誘因。

  時至今日,擁有純正台灣血統的唱片公司寥寥無幾,僅剩下以發行獨立音樂為志業的小型唱片公司慘澹經營。唱片工業的全球化,造成台灣音樂產業於文化生產場域上的區隔,以利益為重的唱片公司,其發行機制專為主流音樂所設計,將小眾的、另類的、在地的音樂排除在外,小眾音樂工作者只能夠互助合作,成立獨立音樂公司,發行自己的音樂。被整合的台灣唱片公司,作為母公司的一顆棋子,進軍全球市場是投資、包裝藝人的終極目標。台灣唱片產業或是主流音樂工作者,因全球化而飽(保)了荷包,恐怕是以犧牲自主的權力換來的。相對的,堅持創作自主,不諂媚流行的音樂工作者將更不易生存,他們甚至必須自掏腰包自行錄製、發行唱片。因為全球化促使唱片工業產生一套「聰明」過濾與估算機制-只要能撈錢的音樂。

  數位科技的普及,包括進步檔案壓縮技術、廉價的燒錄設備,使得全球唱片市場普遍萎縮。同時,數位科技也使得錄音及編曲設備不再高不可攀,更多人可自行錄製及發行音樂專輯,開啟獨立創作音樂的新民主階段。於是當主流唱片業者和旗下藝人對盜版唱片和音樂交換軟體全面宣戰之時,網路歌手也開始大量出現,還有許多音樂工作者當起自己的老闆,創作、發行一手包辦;前面那群人埋怨數位化減少他們的利潤,後面的這些人樂見更多人將能聽到自己的音樂。數位化或許提供前者一個反省的機會,是什麼原因使得自己的產品經不起挑戰?可惜他們不去思考這個問題,反而把心力投注在保護措施與獲利方式上。因為,他們相信過不久就會成功。其實,他們根本不怕數位化,只是在等待一個更可觀、更便捷的獲利的模式,從成大MP3事件到Ezpeer、Kuro的興訟案,不過是要糖吃的一些小伎倆罷了。

  全球化或數位化所造成的影響究竟是正面或負面?端看從什麼樣的面向,站在何種立場而定。就經濟層面而言,全球化與數位化有利於商品的流動,只要建立完善的「獲利模式」,無疑的將為台灣的唱片工業帶來豐厚的利潤,不過從文化面向而言,其所塑造與囊括的音樂文化,不論是同質或異質;全球或在地;主流或非主流,都是由「全球」,至少是區域性的市場、資本所選擇、決定的,而不僅是「台灣」的經營者或閱聽眾。就音樂工作者而言,全球化或數位化的影響同樣要看自己如何定位,不論是走什麼樣的音樂風格,想一圓明星夢都不再是難事,其中數位化對小眾的音樂工作者意義甚大,不僅舒緩經濟壓力,更使得他們能擺脫「勞工」的角色,做自己的老闆-音樂、樂手、公司都是獨立自主的。相對的,真正受僱於唱片公司的「媒體勞工」,反而受到衝擊。數位化之後,對實體的唱片需求逐漸減少,傳統的生產鏈的勞動價值不再,這些負責唱片之發行與行銷的工作者已面臨轉型的挑戰。

  全球化對台灣音樂產業與勞動者的衝擊,在其他類型的媒體產業中也可觀察得到類似的情況,真正屬於台灣的唱片公司和音樂工作者屈指可數,如同電視、電影,只剩下鄉土劇、紀錄片、藝術電影一般。而數位化或許能提供在地的、個體的反抗力量,卻也同時有利於全球化的滲透,此消彼長,能夠扭轉情勢的力量似是有限的。


Burnett, R.(1996). The Gobal Jukebox:The International MusicIndustry.
London:routledge

沒有留言: